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摩罗联盟大使馆经贸之窗

Service économique et commercial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Union des Comore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科摩罗地区雨季多发病的防治要点

 

科摩罗地区雨季多发病的防治要点

 

科摩罗地区的雨季是每年的11-5月,这个季节的气候特点是下雨多,空气湿度大,气温高,很适合蚊虫、细菌和病毒的繁殖、生长和传播,另外这段时间由于天气闷热人们出汗较多、食欲下降和休息不好,致使人体的免疫力抵抗力处于相对低下的状态,所以人接触到这些病原体以后很容易引起发病。下面就简要说一下一些多发病的防治要点。

一、呼吸道疾病

最常见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所说的感冒)和流行性感冒。这两个病都是感染病毒所致,潜伏期短(一般为1-3天),起病急,可以有咽痛、鼻塞、流涕、头痛、乏力,重者可出现高热、寒战和全和身酸痛等。防治要点:注意室内通风,尽量搞好环境卫生及公共场所的消毒,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地方,隔离患者以免传播给他人。一旦发病轻者休息几天服一些板兰根冲剂之类的中药或一些感冒药对症治疗多可治愈,重症者务必及时就诊采用综合的治疗措施

二、消化系统疾病

最常见的就是急性胃肠炎,多是由进食了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所污染的食物所致,临床特点是起病急,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症状,严重者也可出现发热、脱水甚至休克等。防治要点:不要吃生、冷、变质、过期的食物,不要学黑人直接饮用自来水而是烧开过才喝,症状轻者服用一些黄连素、诺氟沙星等抗生素和延思密达等对症治疗,先进食一些如稀饭等易消化的食物,暂时不喝牛奶和肉类食品,一般两三天即可恢复,严重者必须及时就医采用综合的治疗措施。伤寒和付伤寒:这个病也科摩罗有过流行,是由于感染伤寒或付伤寒杆菌所致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潜伏期3-60天,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可以有寒战、发热、表情淡漠、腹痛腹泻等,严重者可并发肠出血、肠穿孔、中毒性心肌炎等。预防措施(同急性胃肠炎),治疗:一旦怀疑伤寒或付伤寒,应尽快作相关的辅助检查以资诊断,住院选用针对性强的抗生素并采取综合治疗,抗生素务必用足疗程以防复发。同时要做好病人隔离和排泄物的消毒。

三、疟疾(详见疟疾防治基本知识)

四、中署

天气炎热,空气湿度大,人体不容易散热,一旦超过人体温中枢对温度的调节能力从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叫中署,尤其是室外作业者容易发生。临床特点:轻者可以有大汗淋漓、头胀、头痛、恶心、呕吐、疲乏等,严重者可出现抽搐、意识障碍、高热、休克、肌溶解、肾功能衰竭等,甚至短时间导致死亡。预防措施:天气炎热时在室外工作者工作一定的时间后应定期到阴凉处休息,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有条件都可喝些绿豆汤等清凉解署的饮品,用凉水擦澡。治疗:轻者将患者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补充液体多可好转,也可口服如人丹、霍香正气水等,严重时必须尽快送医抢救。

五、蜈蚣咬伤

在科摩罗地区毒蛇很少见到,但蜈蚣不少,尤其是雨季植被生长茂盛,外出行走不易看见,不小心踩到或碰到容易被咬伤,蜈蚣的毒素成分比较复杂,主要是一些毒蛋白和一些酶类,咬伤后主要是引起局部的中毒和致敏反应。咬伤后局部可引起剧烈的疼痛、红肿、瘀班,有些可出现水泡。治疗:伤口局部可采用吸引法排毒,然后用清水冲洗,碘氟酒精消毒,外涂季得胜蛇药,也可口服季得胜蛇药,必要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预防破伤风(因蜈蚣的牙齿很脏,如果伤口深者建议用),也可适当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减轻临床症状,一般伤后一周可好转,多无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