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摩罗联盟大使馆经贸之窗

Service économique et commercial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Union des Comore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科摩罗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简况

 

科摩罗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简况

 

科摩罗知识产权局于2010年成立。该局业务上隶属于副总统兼经济部和文化部,有法人地位,财务独立。该局设董事会。局长负责全面工作,配有秘书、司机、电脑工程师和清洁工各一名。下设五个处室:行政和财务处(下设两个部门,其中行政部人员待招聘,财务部目前有一名工作人员)工业和商事产权处(下设两个部门:其中一个部门负责商标、地理标识和原产地等事务,另一个部门负责专利、图像和模型等事务)、著作权处、法律事务和诉讼处、档案、联络和信息处。目前,工业和商事产权处人员配备较强。

所有涉及知识产权的纠纷都由科摩罗法院根据相关法律进行审理。到目前为止,科摩罗知识产权局尚未受理违反知识产权的案件。科摩罗在国家层面尚未设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或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调机制,未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也未设立专门机构,未提供财政支持,以维护本国知识产权海外权益。

科摩罗是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的成员,该组织成立于1962年,由17个非洲国家(贝宁、布基纳法索、喀麦隆、中非共和国、科摩罗、刚果、科特迪瓦、加蓬、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赤道几内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乍得和多哥)组成,执行1999年2月24日签订的Bangui协议。2015年,非洲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对此项法律进行了修订。科摩罗执行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的法律法规,正在对本国相关法律进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