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摩罗联盟大使馆经贸之窗

Service économique et commercial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Union des Comore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科摩罗宏观经济形势

科摩罗宏观经济形势

 

2017年4月,科摩罗央行发表的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报告显示,2016年科摩罗进口额833亿科郎(约合1.69亿欧元),同比增长1.6%,出口额136亿科郎(约合2764万欧元),同比增长81.3%。农业是科摩罗主要支柱产业。2016年科摩罗农业产值608.77亿科郎(约合1.24亿欧元),占GDP的24%,香料为科摩罗主要出口创汇产品,2016年科香料出口额132亿科郎(约合2688万欧元),同比增长85.6%。

据科摩罗央行预测,2017年GDP为2575亿科郎(约合5.24亿欧元),增速3%。拉动科摩罗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一是政府增加公共投资(预计全年公共投资支出占GDP的33%,2015年为14.6%)。新电厂的投入使用,基本解决了全国供电问题;二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包括莫罗尼体育场(为我国政府援助的在建项目)、埃尔-马鲁夫医院改扩建和全国公路建设等;三是新的电信运营商TELMA的正式运营;四是国家渔业公司的成立;五是政府采取系列措施促进经济发展,拟通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继续对公共财政政策进行改革。

据科摩罗计划署预测,2017年科通货膨胀率为2.2%(2016年为1.8%);贸易逆差为809.15亿科郎(约合1.65亿欧元);接受援助金额为726亿科郎(约合1.48亿欧元)。科摩罗主要贸易伙伴为:法国、阿联酋、巴基斯坦、中国、印度、毛里求斯、南非、日本、马来西亚、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