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摩罗联盟大使馆经贸之窗

Service économique et commercial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Union des Comore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科摩罗医疗卫生体系及机构简况

科摩罗医疗卫生体系及机构简况

 

科摩罗大科摩罗面积1148平方公里,有13所综合医院和25所地区医疗中心,共有床位617张。国立埃尔马鲁夫医院为科最大的综合性公立医院,共有床位339张。该医院已拆迁,科政府计划将其重建为6层高,床位达600张的综合性医院。

昂儒昂岛为科摩罗第二大岛,面积424平方公里,人口密度高于大科摩罗岛和莫埃利岛。目前昂儒昂岛有8所综合医院和17所地区医疗中心,共有床位290张。此外,昂儒昂岛有私人诊所20余家,药房数十家。洪波医院目前为昂儒昂岛最大的综合性公立医院,位于富人区,交通便利,占地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床位91张,年就诊患者约4万人次。该医院在职医生约20人,护士及助理等护理人员约50人。患者主要来自洪波区、穆萨穆杜区和瓦尼区等较临近的市区,可辐射周边约10万人口。卡塔尔在洪波医院旁援建了一所新医院,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多莫尼医院有39张床位。法国已与科政府达成维修该医院并提供医疗设备的意向,拟将其改建为妇幼专科医院。

莫埃利岛面积290平方公里,人口约5万,有5所综合医院和5所地区医疗中心,共有床位126张。

科摩罗现有医疗资源紧缺,国立医院运营管理不善,医护工作者数量不足,缺乏基础医疗设备和药品。当地医生大多从国外学成归国,实际工作中由于条件限制,缺乏相应的医疗技术及规范。多数医生除在公立医院就职外,均开设私人诊所,私人诊所是当地医生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科摩罗政府经常不能及时发放医护人员的工资,且医生在其私人诊所的收入远高于公立医院,故当地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时有罢工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