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摩罗联盟大使馆经贸之窗

Service économique et commercial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Union des Comore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2017年科摩罗宏观经济形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科摩罗2017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5%和3.4%,高于2016年的1.9%。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科摩罗GDP为2891亿科郎(约合5.88亿欧元),通货膨胀率为1.8%,外汇储备为1.72亿美元(2016年为1.78亿美元),外债为1.9亿美元(2016年为1.69亿美元)。

科摩罗财政部、投资促进署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科直接投资存量为476.69亿科郎(约合9689万欧元。科主要出口贸易伙伴为印度、阿联酋、欧盟(以法国为主)、东部和南部非洲市场共同体(COMESA)成员,主要进口贸易伙伴为阿联酋、中国、印度、巴基斯坦、法国。

科摩罗无探明可开发的资源,无能矿产品。农业是科主要支柱产业,人口的57.4%从事农业生产。主要出口创汇产品为丁香、香草、依兰依兰。科摩罗国家经济、人口统计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述三种香料的产量分别为1690吨、34吨及26吨(2017年出口额暂未公布)。为落实五年投资规划,科政府今年推出一系列举措,扶植优势产业—香料业的发展:一是鼓励种植传统经济作物丁香、香草、依兰依兰;二是举办全国香料节,成立国家香草办公室,重振香草业的发展,以扩大出口。促进旅游业的发展,2017年9月加入世界旅游组织,同阿联酋联合开发大科岛北部旅游资源,首次举办旅游节和旅游推介会。 

据科摩罗投资促进署提供的资料,促进2017年科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一是政府实施《加快经济增长战略》(SCA2D)及《2017-2021五年投资规划》(PIQ);二是新电厂的投入使用,基本解决了全国供电问题;三是鼓励私营业投资;四是改革公共财政政策,拟通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对公共财政管理结构进行优化;五是科摩罗电信与新电信运营商TELMA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六是在跨境贸易领域进行了改革,正式使用SYDONIA++海关统计数据自动操作系统,大大缩短了进出口单据准备及办理时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2018年科经济增长率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