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摩罗联盟大使馆经贸之窗

Service économique et commercial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Union des Comores

首页>中科合作

来源: 类型:

中国将助力科摩罗早日实现除疟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科摩罗有望在2025年成为成功清除疟疾的非洲国家之一。1月6日,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2007年以来,中国与科摩罗在抗疟领域积极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未来,中科两国将克服新冠疫情挑战,继续在抗疟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让科摩罗早日实现清除疟疾目标。

何彦军表示,中科抗疟合作由来已久。自2007年起,中国医务工作者在科摩罗开展“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为当地带去中国防治方案。通过全民同期服用青蒿素复方,消灭人体内疟原虫,达到阻断传播目的。到2017年,科摩罗实现了疟疾零死亡,发病人数下降98%,短期内实现了从高疟疾流行区向低疟疾流行区的转变。“这一成效在世界抗疟史上前所未有,其成功经验和做法备受世界瞩目。”

何彦军说,中方还授人以渔,注重科当地医疗设施建设和医护人员培训。目前,中国援建的中科疟疾防治中心和莫埃利岛抗疟分中心均运行良好,并已在当地培训4000余名掌握疟疾防治知识的卫生医疗人员。中科合作抗疟经验也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肯尼亚、多哥和冈比亚等多国推广实施。

何彦军坦言,新冠疫情暴发让中科抗疟合作面临严峻挑战,疟疾防治的常规措施无法落实。对此,中方调整抗疟合作策略,实施在线培训等措施。同时,中方还积极帮助科摩罗抗击新冠疫情,为科提供首批新冠疫苗和首批抗疫物资,派遣短期抗疫医疗队,并协助当地建设隔离点等。

今年是中科两国建交47周年。何彦军表示,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均取得丰硕成果。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科方携手努力,发挥互补优势,扩大互利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将中科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阶段。